close

      『透過閱讀的好處是,我們不必經過嘗試與承受失敗的風險去體驗並獲得智慧。』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『願哪天當我們的生活受到利益與權力的侵蝕時,』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『我們能夠"選擇我們所選,而不是無所選擇"。』
        這是寫給一個朋友的贈書序,所贈的書本是侯文詠最近出的小說『靈魂擁抱』。會寫第二句的意義在於,綜觀侯文詠的幾本社會寫實小說,白色巨塔、危險心靈跟這本靈魂擁抱,不難看出侯子想表現的一個主軸就是,當主角在面對於環境的快速改變時,所作的一些選擇。

 
        為什麼我總是選擇我所選的,而你總是別無選擇?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蘇怡華面對權利與地位的掙扎與無奈。

        謝正傑對於當前教育的反抗。

        俞培文受到名利引誘的順水推舟。

       環境的改變常是那麼令人措手不及,是那麼快的令人無法思考。而馬上反應的當下,可能是你個性真實呈現。而我想對於人生的種種變化,如果用個性去作決定似乎是感性的成份大於理性,常常獲得的結果是可以預料,但卻出乎你意料。

        我永遠都記得白色巨塔裡,關欣對蘇怡華說的『為什麼我總是選擇我所選的,而你總是別無選擇?』。期許ㄓㄥ\妹,或者是我,透過閱讀可以對於一些事情免疫。

        雖然我知道,那很難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zpiz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